質感生活提案

素食的力量_茹素的力量

Hi大家好,我是Bruce,今天看了Netflix網飛的紀錄片,茹素的力量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影片中提到

  1. 吃素 (Plant based food)會不會降低運動表現,肌肉生長,科學實驗結果是不會的。
  2. 吃素是否會降低男性賀爾蒙,不會,反而提升了。
  3. 吃素對地球環境幫助很大。
  4. 吃素可以減少慢性病,尤其是心血管方面的疾病。

影片先由James開始,他是專業的格鬥教練,UFC終極格鬥冠軍,因為雙膝韌帶受傷,所以開始研究怎麼讓自己痊癒得更快,運動表現更好,而從羅馬神鬼戰士的研究文獻,而從骨頭去分析,發現他們主要吃素的,為什麼古代的專業戰士會不吃肉呢?這讓他大吃所驚。

從小大家得到的資訊,都是要吃肉才會長肉,所以他也找到一些世界級的運動員(包含超馬運動員, 橄欖球員, 健美, 短跑, 舉重, 拳擊手),來推薦素食,對他們的運動表現有很大的幫助。

對於肉類(Animal-based food)為什麼會讓大眾覺得,有助於體力/肌肉/或是運動表現呢?主要是來自於肉品公司的行銷和廣告,甚至會有電影明星或是動運員代言,這個現象有點像煙和酒,慢慢的置入到大眾的心智。

對於生長肌肉來說,植物性蛋白質,並不會比動物性蛋白質差,片中有美國舉重奧運冠軍和金氏紀錄世界最壯的男人背書和證言,他們都可以壯得跟牛一樣,而不吃肉,牛也不吃肉,但牛也長得那麼壯。阿諾史瓦辛格也為素食背書,年輕時吃了很多肉,但他現在也鼓勵素食。

以下為我的感想,大部分的營養師,都會建議要營養均衡,動物植物都吃,但是大部分中年人都有體重過重,膽固醇過高,尤其是老人家,都有些慢性病,如果可以減重,少油少鹽少吃動物食物,也許對大多數人的健康是很有幫助的,電影中有請美國消防員來做實驗,大部分的消防員執勤時的死因,六成七其實是心臟病,反而不是執勤時,而這個現象,吃素可以大幅改善血壓和膽固醇,因為現在大家都不缺營養。

而這種健康科學,時常都有正反兩面的意見,可以自己試試看,實驗看看,看看自己多吃植物類食物,是不是有改善健康,提升生活品質。

以我自身減重的經驗,少吃比多運動重要,讓自己少吃一點,搭配每天早餐吃桂格麥片,一開始會容易餓,儘量讓自己做些忘記飢餓的事,時間一久就習慣了,少了7、8公斤後,膽固醇和脂肪肝等紅字都不見了。

當然要增加健康,運動也是很重要,增肌減脂,中老年人做同樣強度的訓練,也能得到相同程度的效果。身邊的長輩,常常都是做些輕量運動,當然也很好,但是運動如果有一定的強度,效果可以更好,大量流汗、激烈心跳、肌肉痠痛,在避免運動傷害下,可以減少體脂肪,增進心肺功能,對身體都是有幫助的。

我是個愛吃肉的人,喜歡吃牛肉麵、五分熟牛排、鹽酥雞和雞排。看了紀錄片後,我會儘量多挑選好吃的植物來吃,提高蔬食的比例,但目前植物餐點的選擇真是太少,也希望廚師、餐廳、小吃店,多開發好吃的植物餐點,讓人更健康,地球更美好。

PS: 這邊可以看到影片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results?search_query=茹素的力量

https://www.netflix.com/title/81157840

平衡文章:

https://wylin.tw/what-netflix-the-game-changers-gets-wrong/